好像開始又熱衷談論北漂族生活的話題,想到當年我也曾經是北漂族,八百年前在台北工作時,就已經有國外回來的攝影師同事跑來,說要找我拍攝類似的主題,還在我當時租屋處拍了一些照片說要開攝影展。後來我有跑去看那個攝影展,還笑朋友說:「你找錯對象了,我根本不是那種辛勤苦拼在都市角落裡求生存的外地人啊XD」。雖然我從來就是個窮鬼,普通普通上班族收入那種,家中也無恆產。

 

而實的情況可能是因為;一開始到台北就不是來這裡為生活打拼,而是因為求學的關係。所以台北給我的第一印象卻像是個「玩樂天堂」。不僅重考在玩、考上大學繼續玩、工作也像是在玩樂….總之,在台北生活開心的多、難過的少,也算是實現不少夢想的地方。很多以前像是遠在天邊的偶像、崇拜的對象忽然就近在眼前,那些小時候喜歡的作家後來竟能成為我的主管、或合作對象;在家鄉常去電影院看他們演出的大明星成為了「朋友」(至少有吃過飯聊過天啦)…..那是以前當鄉下小孩時從來都沒想過的事。也從沒想過,自己有天可以隨便寫寫,就可以把人捧紅這種事~

至於住嘛!雖然住的地方不可能盡如人意,但至少不是個「PIG PAN」或是「監獄」;在好的區域小到只能擺張床跟書桌空間,比較邊緣地帶可以踢腿做運動…..這都是合理可以接受的。但最主要的還是跟人的溝通,大部分時候跟這裡的人都可以談得上話,無論工作、休閒、閱讀、藝術甚至對這世界的看法,總是可以互相交流、會引起你的興趣,這後來回到中南部就像從天堂掉到地獄,再也找不回那種感覺,跟老家的人對話常有一種「對牛彈琴」、「為什麼我會在這裡」的那種感覺。

要說形容台北人怎樣,那也是要看區域,有些區域像是….最多電影公司聚集的那邊,就不必講了,但拿最早住的城中區來說好了,第一次讓我感覺到台北人的不同(我是講老台北喔!不是現在漂白的台北人或abc),經常遇到所謂的「理想主義者」,非常有獨特個性,記得有次在教堂附近一間小店買水晶,老闆跟我聊得開心,額外送我的水晶比我買的還貴。還有那間常跟朋友窩在地下室的咖啡店,我跟一群朋友常一窩就是一下午,才點杯咖啡50塊,老闆一點都不生氣,不知道他們開店是賺什麼的?可能是賺個「爽」字吧!

還有那個在金山南路上跟我談到,他阿公怎麼教導他做個好人的台北小孩,讓我印象深刻。這些都是我在家鄉遇不到,完全不同世界的人。然後我的工作又像踩了狗屎運一樣順風順水…..

不過這些都是過去的台北了,那些老台北十個有九個都移民到國外,然後新的住民再移入,整個環境跟人已經不同。

我想說的是;每個人適合的環境不同,你認為的天堂對某些人來講可能是地獄,你認為的地獄對某些人來講卻是天堂。認為是地獄那就代表你根本不適合在那個地方久待,很簡單、就是這樣。相信你的直覺準沒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nm 的頭像
    Nonm

    頭頂上的亂草---徐瑞蓮的部落

    No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