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去了安親班上課,問起小朋友的夢想,一位看起來反應快、很活潑的小六生回我:「我想當網紅,圖文作家。」

....這聽起來似乎沒什麼問題,但等等....

後續發生了他在學習上非常不認真,發下的評量考卷也是隨便「塗一塗」,交待要複習的功課也是根本不當一回事。當我問起:

「你這麼聰明,為什麼寫作業考卷時這麼隨便?考試考得又這麼差?」

他回道:「功課好又不代表一切,我只要朝我的優點發展就好了。」

的確,他在漫畫上是有些天分,但還不足以達到「天才」的程度。而他在學業上的表現並不是那種「死當」的人物。

於是我告訴他:「知識是所有未來人生發展的基礎,不管你將來要走哪一行,小學正是你打好知識領域基礎的階段。如果沒有了基礎的學識,將來你面對許多生活上的問題,會更難以突破。」

當然我也舉了一些生活中的例子,我不知道孩子聽了能吸收多少。

時代不斷變遷,我們總是會羨慕那些站在浪頭上的人,而這社會往往教錯人們的觀念,以為成功者只要說什麼都成了「真理」。於是有些人的大放厥詞,卻忽略了這往往影響了我們的下一代。

記得小時候我們小學生的夢想都是當科學家、太空人、醫生、老師等等….而不是空想發大財。那些夢想雖然看起來如此遙不可及,但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的一生,也為我們的未來指引了一個方向。

也許你當不上科學家,或許成為一位工程師、研究員那也是一種成就。最可悲的是看到那些「發財」的行業,而忘了本身該有的努力跟責任,那真的就是一種空想,不切實際的「幻想」了。

或許你有你的夢,那可能不是在學術領域,但每階段的課業都有我們學習的地方。那些是未來生命中的養分,也讓我們學習為眼前的生命階段負責,不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nm 的頭像
    Nonm

    頭頂上的亂草---徐瑞蓮的部落

    No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